0人喜欢

中国画的主要画派

上一次编辑时间 2016-11-04 16:19:45

中国画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特征和符合,一直以来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
一些国画大师的画作也屡屡成为收藏界及拍卖会上的热门。
中国画历经上千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许多各具特色和艺术特点的画派。以下就摘要介绍一些中国画的主要画派。

 

一, 黄派。
黄派是以其主要代表人物黄荃而命名的。该派擅长各类花鸟的绘画,始兴于五代时期。黄派画法的特点是先以细腻的墨线构成绘画对象的轮廓,然后再以颜色填充,业内称其为 “钩填法”。

 

二, 徐派
中国画 
徐派的代表人物是南唐时期的徐熙。同样擅长花鸟画的绘作。其派画风粗旷而不杂乱,浓墨不显堆积,整体感觉雄浑有力,积极向上。因其多采用落墨的绘画手法, 因此业内也称之为“落墨法”。

 

三, 北方山水画派
山水画 
时代发展到北宋年初,中国山水画派始分为北方山水画派和南方山水画派。北方山水画派非常注重对山、水气势的描绘,其用笔虽简,但笔笔俱到。出来的画作山高水长,气势不凡。北方山水画派的代表人物有关仝、李成、范宽等。

 

四,南方山水画派
南方山水画 
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江南山水画派”,其代表人物是董源。南方山水画派有别于北方山水画派的苍劲、雄浑。更注重于淡雅、飘逸的感觉。犹如当时北方人和南方人的区别一样,北方人都是虎背熊腰的大汉,而南方人多温婉轻柔。南方山水画派也正是以其淡墨轻笔间对山水风景的细腻勾画,给人以美好的享受,故一直被推崇至今。

 

五,米派
米芾 
一说到米派,大家都想到了鼎鼎大名的米芾。确实,该派就是因米芾、米友仁父子在绘画方面的成就并自成一派而得名。米芾作画的特点,就是摒弃绘作传统山水画时多以线条为主的惯例,创造性地采用卧笔的手法,以横点成块面,称之为“落茄法”。这种画法的特点就是能够非常好的将烟雨、层峦、云雾等的奇景给描绘出来。之后,其子米友仁继承和发展了这种画法。

 

六,湖州竹派
画竹 
湖州竹派顾名思义是以画竹为名的。原先唐代时有两位画家画竹非常有名,只可惜没有画作传世。后来苏轼任湖州太守时,将此画派开枝散叶。苏轼本人也与文同一起,成为了湖州竹派的始祖。他们画竹的特点就是浓墨为面、淡墨为背,画作的对比性和冲击力十足。

 

七,常州画派
常州画派 
常州画派的代表人物是恽寿平,业内也称亦称 “武进画派”。常州画派非常擅长对各类花卉的精细绘制,也专长于对一些虫、草的刻画。该派的最大特点就是不作线条、墨线等勾勒,直接用泼彩手法,更显天然真实。

 

八,吴门画派
中国画 
吴门画派的代表人物有很多,影响也很大。特别是在明代中晚期更是盛行。大名鼎鼎的唐伯虎就是拜师吴门画派创始人沈周。时至今日,吴门画派在中国画的影响和地位也是不可忽视的。该派融会贯通了多种画派的风格,形成了粗笔水墨、自成一家的特色。其画作严谨隽秀,画法沉着劲练,画风豪放雄强。

 

九,新安画派
新安画派 
新安画派也是在当代仍具有重要影响的一个画派之一。其代表人物有渐江、查士标、孙逸、汪之瑞等。他们依托皖南的山水景色与风土人情,以简墨淡笔的画法,将江南旖旎的风光和淳朴的人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十,黄山画派
黄山画 
黄山画派,顾名思义,也就是以画黄山为主的一个画派。黄山,作为天下名山,其自古就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美称。其一年四季,一日四时的景色皆不相同。因此,自古以来就有无数的画家以画黄山为毕生的爱好,并逐渐形成了黄山画派。该派代表人物有石涛、梅清、梅翀、梅庚、梅蔚等。

 

十一,岭南画派
岭南画派 
岭南画派历史悠久,该派擅长各类花鸟山水的水墨写意,用笔简括劲道,豪放直爽。该派迁延到近代时,高剑父、高奇峰等人更是利用在日本留学的机会,吸收引进了一些西方绘画的技艺和手法,进一步将岭南画派发扬光大。赫赫有名的徐悲鸿也接受过这两位大家的指导和提携。

 

其他的还有海上画派、巴蜀画派、松江画派、江西画派、浙江画派等等,在此碍于篇幅,就不一一赘述了。需要说明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近现代一些知名的画家不再局限于某一种画派,而是融会贯通了多种画派的画风和特点,最终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绘画风格。


参考资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