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人喜欢

素描的分类与技法

上一次编辑时间 2016-11-04 16:55:12
素描是每一个学画之人必不可少的基本功之一。其实,真正的素描绝不只是我们所认为的单色画这么简单。在艺术界有这样的一句名言,越是看起来线条较少、构图简单的绘画,越是能考验绘画者的功底与水平。实际上,绘画者在进行素描创作时,需要考虑、联系和解决的问题有很多。所以业内普遍认为,在进行素描创作过程中,要在同一时间内进行诸多问题的思考与思维活动。
 
诚然,现在各美术院校、绘画培训班都把素描当做基本功来抓,但也绝非我们所想象的那么简单。关于素描的形式、特点有很多,但其共性基本上都是相同的。而且,素描其实是一种独立的艺术种类和表现形式,其自身也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
接下来就简要介绍一下素描的相关分类与技法。


从素描的目的与功能上,可分为创作型素描与习作型素描两类;
从素描的表现内容上,可分为静物素描、动物素描、风景素描、人像素描与人体素描五类;
从素描的流派与国别上,可分为西方写实素描和中国写意素描两类;
从素描的创作时间上,可分为长期素描、速写素描和默写素描三类;
从素描的使用工具上,可分为铅笔素描、炭笔素描、钢笔素描、毛笔素描、水墨素描、粉笔素描和多工具素描七类。
铅笔素描是素描最常见的一种创作形态,一般素描的初学者也是从铅笔素描开始了。这个也就跟小学生开始写字时都是从铅笔开始一样的道理,因为方便涂擦与修改。在使用铅笔素描进行创作时,要注意对不同黑度和硬度的铅笔的使用。我们耳熟能详的什么HB铅笔、2B铅笔等,其实就是铅笔的不同材质与型号。字母H表示的是铅笔的硬度,字母B表示的是铅笔的黑度。在进行素描创作时,一定要注意对不同型号铅笔的使用。
炭笔素描一般在素描初学者达到一定的经验与积累时才可以进行。其材料一般都是由柳条等易于着色的枝条烧制而成。很多素描的学习者,在进行炭笔素描时,往往都是从对石膏体或石膏像的写手开始的。这也是因为石膏体或石膏像经光线照射后可以产生良好的明暗度对比,从而易于初学者的学习。
 
素描

素描的技法一般有如下几种:
一,线与线条的技法。
从事过素描写手的朋友都知道,素描最核心的要素就是各种面与线条的绘画。在进行素描时,其对线条的长度、宽度、明暗度、对比度等都是有着严谨的要求的。作为素描的初学者,一开始的时候指导老师会反复让学生掌握各种面与线条的绘制,从而养成素描线条的熟练与应用。
二,线条构成物体的技法。
在进行素描创作时,其线条的目的就是为了来构成想要描绘出的具体物体的。因此,将各类线条有机、合理的组成物体,也是素描的基本技法这一。作为素描的初学者来说,一开始指导老师可能会让学生通过线条组成一些简单的三角形、长方形、平行四边形等抽象的物体形象。然后在学习的过程中,注意对线条粗细度、明暗度、虚实度的熟悉与掌握。
三,立体与平面的线条区分技法。
当可以将素描的线条组成物体后,就要注意立体与平面的区分了。这一块会考验到素描学习者对日常物体的观察及空间立体思维。这有点像在初中阶段数学上学到的一些立方体的画法一样,要注重线条虚实及消失或中断的熟练掌握。而作为学习素描来说,还需要注意光和影在立体图形中的变化,这也是考验素描学习者能力与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四,平面辅助时的擦笔技法。
这种技法常用于在所素描对象明暗度对比时,可通过擦笔技法有效地保证所素描平面或物体的对称与合理。
五,毛笔技法。
在进行素描创作时,经常会使用到毛笔技法,以提高素描作品的立体度与空间感。
六,多色画笔的综合应用技法。
素描虽有一个素字,但绝不代表只能是单色或素色。通常也会使用到多色的画笔,以增强素描作品的艺术效果和呈现。
 
素描,这一看似简单的只是各种线条的综合组词的绘画形式,其对绘画者的能力和水平要求也是非常高的。要知道,那简简单单地一条弯曲的线条,可能体现的就是艺术家对素描对象形体、结构、特征、韵味的深刻理解与熟练掌握。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