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人喜欢

多媒体艺术专业介绍

上一次编辑时间 2016-11-04 23:45:11
作为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提高而诞生的多媒体艺术,自上世纪出现以来,就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与广泛的应用。关于多媒体艺术的定义,业内一般都认同是借助计算机、数码、影像、录像、胶片等多种技术结合到一起而创作的艺术作品。相对于一些传统的艺术形式来说,多媒体艺术更具有直观性、便捷性和快速传播的特点。
 
多媒体艺术以当前蓬勃发展的数码、数据技术作为基础,兼顾影像、声音、装置与互动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段,是当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快速发展、迅速成长的一种艺术形式。
目前,很多高等级院校都开辟了多媒体艺术这一专业,也吸引了大批学子求学。相对于一些传统艺术形式对学员素质要求高、就业面窄、成功几率低之类的问题,多媒体艺术就业的前景非常广阔。基本上学有所成的多媒体艺术学员毕业后,都会得到各种类型企业、公司的青睐,其工资待遇与薪酬也相对较高。
应该说,多媒体艺术的发展是非常具有当代性与时效性的,其对多种现代人们生活中息息相关的电影、电视、网络等产品的综合运用技术,使得其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与艺术特点的独特艺术磁场。
 
多媒体艺术

从专业角度来看,多媒体艺术专业方向主要是通过培养具有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的综合性艺术人才,熟悉和掌握多媒体艺术所必备的网络多媒体技术和编程技术,进而能独立或合作进行网站形象的策划与包装、网络动画的制作、网络广告的制作、多媒体交互艺术的开展、移动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和手机电视、动态影像、宽带流媒体应用等网络多媒体艺术的创作与制作。
该类型的人才需要具有极强的现代意识,也是多学科、多技术工种的复合型高级人才。综合目前各大院线所开展的多媒体艺术专业的课程和实践来看,目前多媒体艺术专业所传授的课程及培养的人才呈现出如下几个特征:
一,需要掌握对虚拟性的强度把控。多媒体艺术与传统艺术形式最大的区别,就是其往往不借助具体的道具、物品等来进行艺术的创作与呈现,而多以声、光、电等幻想和虚构,来给人们呈现出日常接触不到、具有假想性质的虚拟属性。
二,需要加强对观念性的深刻理解。多媒体艺术毕竟很多的时候是融入创作者的想法与理念在里面的。而每一件多媒体艺术作品就应该包含着创造者对作品本身的观察与理解。
三,需要提升对公共性的广泛关注。多媒体艺术是服务大众的,不像绘画、雕塑等,有的时候只是在一定范围的人群里进行艺术的传播。学多媒体艺术专业就要将自己的所学所识投入到普通民众的文化与消费中。只有真正能获得大众认可的多媒体艺术作品,才是成功和有意义的。
四,需要善于对流行性的融入贯通。多媒体艺术就是一种现代化的艺术形式,需要紧跟热点话题和流行话题,并及时、快速、高效地进行报道、传播与加工、塑造。要树立一种先锋文化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让多媒体艺术这一先进的艺术形式更好的服务社会与民众。

多媒体艺术作品
 
多媒体艺术专业的主要课程:造型基础、艺术创新思维、艺术设计理论、网站程序设计基础、网络多媒体技术基础、网站程序设计与数据库应用、在线互动多媒体、网络动画、网络广告、网页设计与网页脚本程序、动态影像与宽带流媒体应用、多媒体技术原理与应用、多媒体交互艺术、移动多媒体应用设计、网站整体形象策划与包装、手机电视内容制作等。


多媒体艺术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各大门户网站、网络公司、电视台或电台网站、广告公司、电子音像出版社、多媒体软件开发与制作公司、电脑音视频娱乐产品开发与制作公司、交互式多媒体应用开发与制作公司等。


多媒体艺术专业的主要开设院校:中国传媒大学、吉林动画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安徽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青岛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哈尔滨理工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排名不分先后,更多开设多媒体艺术专业的院校及具体专业开设情况请直接与相关院校联系。)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