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人喜欢

现代雕塑艺术的起源与特点

上一次编辑时间 2016-11-04 23:42:30
雕塑作为造型艺术的一种,一直以来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广义上的雕塑,是指在各种可以进行艺术创造的材料上,使用包括雕、刻、塑等三种创制方法,进而创造出具有立体感、空间感的以上形象,纪念重要人物或事件,反映社会生活,表达艺术家的情感的一种艺术形式。
雕塑可能是所有艺术品种中起源最早的一种艺术形式。在远古旧石器时代,就出现了人类使用最笨拙的工具所打造的石雕、骨雕等,这也被众多专家及权威人士认可为雕塑艺术的最早起源。
现代雕塑艺术起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
继19世纪著名雕塑艺术家罗丹和马约尔之后,世界范围内迎来了现代雕塑艺术时代。相比古典雕塑的死板与束缚,现代雕塑艺术注重对新观念和新价值的追求,并积极追求个性化、多元化、多样化和新的表现形式。也藉于此,雕塑艺术及产品开始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变化,而现代雕塑艺术的发展,也为艺术家们摆脱束缚、远离感性逐渐向融入自然、接近感性转变。
现代雕塑


现代雕塑艺术的主要形式
现代雕塑艺术不再唯模仿论,注重以对人物或自然的感觉来代替观察,用抽象来代替具象,从而赋予了雕塑作品更强烈的艺术性。艺术虽然来源于生活,但毕竟还是要高于生活的。所以从某个方面来说,现代雕塑艺术的产生,也为雕塑最终真正进入艺术的殿堂打下了良好的基石。
现代雕塑艺术在继承与发扬传统雕塑优势与特点的同时,也不断升级与提高。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现代雕塑艺术出现了表现、抽象和象征的三种发展趋势。
雕塑艺术



现代雕塑艺术的重要特点
一, 现代雕塑艺术更突出多元化的格局。
有别于传统雕塑,现代雕塑艺术逐渐从形似发展到神似,各种新材料、新技术不断地在雕塑中得到运用,使得雕塑作品更具有探索性、试验性和奇特性。其无论雕塑的外在造型,还是雕塑的艺术形态,都是对于艺术与美的诠释与升华。
 
二,现代雕塑更注重抽象性的表现。
在现代雕塑艺术家看来,对雕塑作品抽象性表现往往才能够容纳更多的内容与内涵,也更加更表现出艺术家的精神与情感。这也就造成了现代雕塑艺术不断求新、求变的特性,这也是现代雕塑艺术的重要特点。
雕塑作品

 
三,现代雕塑艺术更追求作品的动感属性。
现代雕塑艺术非常追求作品的动感属性,将原本静止不动的艺术作品提升到可以通过时间、空间、光线、视觉等的变化产生能够让观众惊叹、与观众互动的动感,给赏阅者带去美好的艺术享受。
 
四,现代雕塑更重视强烈的环境空间意识。
现代雕塑艺术业已脱离了传统与孤立,非常重视与雕塑摆放地周围环境结合与融入,让景中有雕塑,雕塑也有景,充分体现了雕塑本身的艺术价值和公共环境属性。
当代雕塑

 
总之,现代雕塑艺术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凝聚了众多雕塑艺术家的付出与努力。目前,随着世界发展的日新月异,随着人们对艺术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现有的雕塑艺术还会不断加快发展的脚步,以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通过在一定时空环境中的组合和构造,展现出其特有的形象之美、形体之美、韵律之美和节奏之美。

未来,我们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多地接触和融入到现代雕塑艺术的内容,现代雕塑艺术也将因为与人类的亲密接触而得到更高更快更强的发展。

当代雕塑家



参考资料: